close


【記者陳英姿/專題報導】

義大利燉飯的最基本要素是米和高湯。將蒜末、洋蔥碎以橄欖油炒香後,再炒米,再以高湯燉成飯,有時會加奶油或起司增香。

在義大利,新鮮的巴西里、百里香、鼠尾草、胡荽、小龍艾等香草,常被用來加入燉飯。在台灣,我們比較容易買到的是乾燥的巴西里或百里香。

其他配料彈性很大,最常用的是海鮮、禽畜肉、或蔬菜,可變化出不同口味的燉飯。選用不同的配料,如菠菜、墨魚、南瓜、番茄,可使燉飯呈現出不同的歡娛色彩。



義大利燉飯所使用的米,是易於吸收湯汁的短米,烹煮後顯得黏稠,但米心不易軟。在義大利,最常用的是叫Arborio的品種,其他還有Carnaroli、Vialone Nano等,種類很多。在超市,進口的義大利燉飯用米,往往就只標示為「risotto rice」(義大利燉飯米)。

由於義大利米在台灣不容易買到(除了專門賣進口食材的頂級超市),建議使用國內栽培的越光米即可,兩者的特性接近。

高湯準備

雞高湯:雞胸骨先進烤箱烤過,或汆燙以去血水,再與西洋芹、洋蔥、紅蘿蔔放入鍋內(也可再加點月桂葉、胡椒粒),加水淹過材料,先用大火煮滾、再轉小火,燉煮1小時以上。

魚高湯:魚骨頭與西洋芹、洋蔥、紅蘿蔔(也可再加點月桂葉、胡椒粒),加水淹過材料,大火轉小火燉30分鐘即可。燉太久、魚骨頭散掉,就很難處理。

青醬大蝦燉飯


材料:米100g、蒜末1小匙、洋蔥1/4顆切碎、小番茄3顆切片、白酒50c.c.、大草蝦1隻、青醬1大匙、蘆筍2支、魚高湯。今日示範:林志豪,台北Va Bene義大利麵舖老闆兼主廚。經歷/西華飯店Toscana義大利餐廳、美僑協會Bacl義大利餐廳,著有多本義大利食譜。今日示範食譜/1~2人份

【2006/02/25 聯合報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arlwh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