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【記者陳英姿/專題報導】

材料:米100g、洋蔥1/4顆切碎、蒜末1小匙、白酒50c.c.、生香菇(或杏鮑菇、蘑菇等其他菇類)3朵切片、動物性鮮奶油50c.c.、牛骨汁100g (以市售牛骨粉加開水調開即可)、牛小排一片、雞高湯。

做法:1.以橄欖油將蒜末、洋蔥碎炒香,加入菇片同炒,再加米炒一下,再加白酒,接著放入鮮奶油、牛骨汁煮一下。

2.旁邊另一個爐火事先將雞高湯熱著,一匙一匙加入燉飯鍋內,高湯沸滾時轉為中火,約15~20分鐘至所需要的軟熟度。

3.牛小排撒一點鹽、胡椒,稍微煎一下。

4.牛排和燉飯起鍋擺盤,可佐義大利黑醋(balsamic vinegar)濃縮醬食用(100g黑醋加1餐匙糖,煮至濃稠即成醬汁)。

Tips

做燉飯所需的基本廚具,就是一個燉高湯的深鍋,和一個炒米兼燉米的平底鍋。由於主廚示範的是一至二人份,他使用的是單把煎鍋;但如果料理的份量多一點,你需要一個大一點、深一點的平底鍋。

所有義式燉飯一開始步驟都一樣,先以熱油炒香洋蔥和蒜碎,再炒配料和米,炒至每一顆米粒都沾滿了油、米粒周圍開始呈半透明時,然後加酒、再加高湯;高湯沸滾時,把火轉小一點。

高湯不是一次加,而是一匙接一匙慢慢加,而且高湯必須是熱的,等上一匙高湯差不多快被材料收乾時,再加下一匙。因此做義大利燉飯時,是兩個爐火同時開著的。

燉飯所需時間約20分鐘,這時候米顯得軟而黏稠,但米心還是硬的,建議起鍋後加蓋燜個5分鐘,米就熟透了。

使用豬肉或禽肉做為配料時,是在爆香蔥蒜後就加入,再加米;但如果是使用海鮮,通常先處理熟了,在燉飯最後1/4階段才加入。至於蔬菜和香草,比較耐炒耐燉的,如胡蘿蔔和茄子,開始的時候就加;質地比較脆弱的,例如菠菜、蘆筍、巴西里、九層塔等,都是在最後階段才加。

如欲使用帕瑪森乳酪(起司)增添風味,起鍋前再削一點乳酪碎屑進燉飯即可。

悆高湯是燉飯美味關鍵,建議自己做,不要買市售成品或半成品。

義大利燉飯參考書目:The Rice and Risotto Cookbook/Lorenz Books出版,誠品有售。

Va Bene義大利麵舖在台北有三家店,南京店(周日公休)電話:(02)2746-8858。

【2006/02/25 聯合報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arlwh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