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【記者趙敏夙/報導】


溫馨而私密的「彩雲間」,位於松江路的巷弄裡,是不少台大、師大、北藝大的教授們很喜歡來用餐的雲南館子,而餐廳的男、女主人也是出身學院派,文化大學音樂系教授梅明慧,與其夫婿陳麟,共同開設了這家頗富傳奇風味的餐廳。

兩位都是受西方音樂教育的老師,怎麼會和雲南產生關聯?原來,梅明慧的一位近親住在雲南,有一回兩人去旅行,他們驚訝地發現,原來,這世上最好吃的披薩在雲南,因為當地的乳製品、發酵食物特別出色;最好喝的咖啡也在雲南,據說,當地的高山咖啡可以比美藍山咖啡。一趟意外的雲南之行,讓吃遍歐美頂級料理的兩人,開始用做學問的精神,認真去研究雲南的吃食。

誰說「滇菜不成席」,彩雲間偏偏要打破這個落伍的觀念。看到五福拼盤,恐怕連雲南人都自嘆弗如。涼拌海鮮酸香,宮保香菌辣中帶著甘甜的菇汁,大薄片爽脆,鹹肉裡的花椒香味迷人,當做頭盤,個個都教賓客嘖嘖稱奇。

男主人陳麟為賓客安排的雲南饗宴,很重視起、承、轉、合。拼盤之後,是比較清淡的過橋米線。道地的過橋米線,總會浮上一層油,這是雲南飲食風俗習慣,但是,在彩雲間裡嚐過橋米線,廚師把浮油撇掉,並且改掉高湯川燙生肉的老派做法,把瘦肉、豬肝、腰子、高湯滾開了才送上桌,食來格外爽口淡雅。

緊接著,脆皮雞登場,雞肉用了十幾種香料醃漬,再酥炸,連國宴主廚都無法完整猜出裡頭全部的香料,老闆陳麟笑著也不願解謎,其中好吃的秘密只得等著賓客上門來解。


紅燒大圓肘是很適合過年的大菜,主廚用了自釀的紅糟醃製,至少花了五個小時,才讓每一寸的皮、油、筋、肉都入味,飄著酒韻的芳香;搭配的酸筍,筍味自然爽淨,沒有雜味;自己揉麵、發麵做的刈包,聞起來麵香特別濃,膨軟中帶著Q勁,吃起來滿嘴享受。

彩雲間的廚房裡,有一口「神秘高湯」,紅燒大圓肘、過橋米線、野菇燜飯等招牌菜,都會用上,這可是主廚天天用新鮮的豬大骨、雞架子、火腿等,花上十個小時熬煉出來的菁華原湯。

野菇燜飯是雲南的「土家菜」,很鄉土的料理,但是,彩雲間演繹的松茸雲腿豆燜飯,把蒜苗、火腿、松茸、蠶豆和米飯,煸炒得極香卻不帶油,卻一點也不俗,是常客必點米食。還有三七參汽鍋雞,也是雲南名菜,湯裡的三七參,是雲南白藥的主要成分,又稱金不換,很難教人不多喝幾口。

「音樂和料理一樣!」陳麟是音樂老師同時也是餐廳經營者,他有感而發地說,前者都需要很精準的音感、後者需要很精準的火候;同時,兩者也都需要創造「韻味」,不只是聽了、吃飽而已,曲子和料理中的「韻味」,都能讓人回味無窮;最後,是知音,用心的料理碰到懂得美食的饕客,會讓主廚更賣力,人間美味才會流傳下來。

●美食指南
店名:彩雲間
地址:台北市松江路124巷19-1號
電話:(02)25615998
推薦菜:破酥包(60元)、過橋米線(150元)、脆皮雞(220元)、 松茸雲腿豆燜飯(220元)、汽鍋雞(380元)、紅燒大圓肘(680元)

【2006/01/12 民生報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arlwh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