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記者陳若齡/專題報導】

黃橙橙的焦糖鳳梨,散發誘人光澤與焦甜香濃的氣味,令人食指大動,一口接一口。只要半顆鳳梨,就能做出焦糖、果醬、果泥三種風味,濃稠卻不膩。在外吃刨冰最怕不衛生,自製就OK啦。


材料:鳳梨半顆(切丁)、砂糖200g、1/4茶匙洋菜粉、水150c.c.、煉乳適量

作法:

1.製作焦糖:選一較厚的小鍋,將100~150g砂糖置於鍋中加熱,聞到焦甜香味立刻關火。

2.放入1/4顆鳳梨丁與焦糖混合均勻成焦糖鳳梨備用。

3.製作鳳梨醬:洋菜粉先以水融化,和150c.c.水、1/4顆鳳梨丁、糖一起加熱,水滾後關火,放涼後即是鳳梨醬。其中一半鳳梨醬以果汁機打成果泥備用。

4.刨冰機刨冰,先鋪上鳳梨果泥,接著是鳳梨醬和焦糖鳳梨,最後視個人喜好淋上煉乳。

Tips:

1.砂糖的熔點約175.7℃,建議選用較厚的鍋子,以免燒黑鍋子,由於砂糖從固體變成液體會在瞬間發生,烹煮時無須攪拌但一定要看著,顏色變黃且發出焦甜味立刻關火,以免有苦味。也可在煮糖時加1湯匙水,較不容易煮得過焦,但因要先將水完全蒸發,所以烹煮時間會較久。

2.洋菜粉類似近來當紅的寒天,富含膳食纖維,遇水具有膨脹數十倍效果,通常被拿來做果凍,這裡只是要做成稠狀的果醬,因此用量不能太多。

【2006/07/15 聯合報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arlwh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