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趙敏夙】

你不知道的泰國菜! 平常你吃泰國菜,除了會點月亮蝦餅、咖哩雞、檸檬魚、鳳梨炒飯、摩摩喳喳之外,可曾勇於嘗試過清邁風格、曼谷風格等以地域區分的泰國菜,如果沒有,今天食樂指南帶路,探一探泰國菜,其實還有很多好玩的料理,等著識味、懂吃的食客。

蘭花與象是湄南小鎮的姐妹店,湄南小鎮經營泰國料理已經有12年的時間,培養出不少愛吃泰國菜的老饕,這些老饕年紀長了、收入也高了,對於泰國菜的需求,不再只是好吃而已,還要能宴客、應酬,於是,有了蘭花與象,該餐廳的裝潢、氣氛較時髦,繼復興店之後,去年十月再開了天母店。

蘭花與象的老闆郭泰生,是來自美斯樂的泰國華僑,為了訓練主廚,每個月都請泰國主廚來台交流、設計新菜。今年第一季的新菜,便以料理展現地方特色,像是泰北、東北地區以燒烤為主;泰南地區受宗教及馬來西亞影響,口味偏重,咖哩、檸檬魚、酸辣蝦湯,都是南部代表菜;中部首都曼谷,因為受到西方影響,所以料理更多元化。

【泰北辣香腸/280元】

泰國北部以峻嶺高原地型居多,居民擅長燒烤料理。燒烤辣香腸在泰北相當受歡迎。瘦肉與肥肉約七比三的新鮮豬肉,用檸檬葉、香茅、辣椒粉醃製整整一天,製做成香腸,先用蒸籠逼出多餘油分,再燒烤出香味來。嚐起來,香腸裡的肉塊仍保有脆度與彈性,喜歡重口味的人,則難忘它的香辣。泰式吃法是包著生菜、黃瓜或薑片一起吃,更添清爽。

【皇室牛舌/500元】

還記得安娜與國王的電影嗎?泰國很早就與西方接觸,從這道十九世紀皇室流傳下來的料理,就可以感受得到。牛舌與大量蔬菜燜煮,一如西方燴牛膝的作法,不同的是,泰國人另外再加上泰式「酸醬」羅望子醬、辣椒,強化它的酸度與辣度。厚片牛舌口感柔嫩而不爛。

【瀑布牛筋/350元】

這是來自泰國東部高地的鄉村料理,用泰式滷汁燴煮牛筋,並再加入檸檬葉、檸檬汁、魚露、糯米粉、香菜、辣椒粉涼拌,滋味酸中帶辣。

【瑪莎蔓排骨/350元】

這是泰國南部的料理,一如濱海的省分,風格很陽光、奔放。瑪莎蔓(Men-Sa-Men)是一種混合咖哩粉、香茅、新鮮與乾燥辣椒的綜合香料,再加入椰奶,熬煮成汁,再加入新鮮排骨,燉煮入味,濃郁、滑潤的醬汁,更能襯出肋排的新鮮、肉汁的甘甜。

【曼谷檸檬雞湯/380元】

這是泰國中部的代表菜,最主要的菁華,就在於湯裡的泰國醃檸檬,經過至少一年發酵、陳年的鹽漬檸檬,風味與陳皮類似,歷久彌「酸」,但是酸味更柔和,香味更醇厚,加上特選土雞,慢火熬燉四小時,湯汁十分順口、芳香,而且解膩,是一點也不辣的湯品,當地人還認為此湯具有保護喉嚨的功效呢!

【南瓜椰汁布丁/150元】


蘭花與象的南瓜布丁是一項季節限定的點心,主要配合南瓜的產季,蘭花與象用的是日本南瓜,經過蒸煮,纖維綿細,入口即化,椰汁布丁的奶香濃郁,兩者配合得恰到好處。

(蘭花與象/復興店電話:02-27128680,地址:台北市復興北路307號/天母店電話:02-28760199,地址:台北市天母東路33號)

【2006/03/23 民生報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arlwh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