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【記者翟敬宜、高智洋/報導】

台北花苑時尚整合館 浪漫花滿屋 招牌牛肉麵香噴噴

這陣子牛肉麵很紅,不過你一定沒在花店吃過牛肉麵。

台北花苑在東區的ELLY'S CAFE,招牌餐點就是紮實好味的紅燒牛肉麵。

ELLY是台北花苑創意總監林惠理的英文名字,在敦化商圈搬過一次家,但氣息不變,線條流暢的空間裡有大量的鮮花、絨毛玩偶與咖啡香。除了一樓,地下室的開放空間是花藝教室,沒課時就保持開放;還有一間拉上門就完全獨立的小房間,店員說常有明星和經紀人在這兒洽談公事。

在這兒可以買花、喝咖啡吃甜點,中午用餐間,上班族乍時湧入,點菜率最高的人氣王就是花苑牛肉麵。

台北花苑董事長林秀德的牛肉麵,其實已經紅了十多年,愛下廚的林爸爸只要在家請客,客人一定指名要吃牛肉麵。等ELLY'S CAFE開始賣餐,少不了要端出這道私房料理。

浪漫滿屋的花店,不好現場開火燉煮牛肉湯,因此紅燒牛肉麵的湯料是在「中央廚房」先做好。

「中央廚房就在我家啦!」林爸爸笑說。他費了番功夫,把絕活兒傳授給家裡的阿嫂,然後天天在家熬湯燉肉,供應敦化和內湖的兩家ELLY'S CAFE。為了控管品質,董事長三不五時會到店裡「抽查」,親嘗麵條與湯頭。

「董事長牛肉麵」名號打響,竟有人找上門來,問林爸爸有沒有意願開連鎖店;前陣子熱烘烘的牛肉麵達人大賽,朋友們也紛紛問他,怎麼不報名參加?林爸爸大笑說,做牛肉麵是個人興趣,太大張旗鼓就沒意思啦。

話說林爸爸年輕時在台北打工,漢口街開封街那一帶,有好幾攤牛肉麵早上就開賣,「我常常上午就去吃碗牛肉麵,養足一天的精神!」

由於太懷念牛肉麵,等事業漸上軌道,他就在家自個兒試著做。一再嘗試不斷修正之下,竟也做出了個人風格。

特色餐點

花苑牛肉麵
為了食樂指南的讀者,董事長今天大放送,亮出私房招數。

林秀德說,湯底鮮美是制勝關鍵,先要熬牛大骨湯,大骨加牛雜和辛香料熬上至少兩小時,把雜質和骨頭撈起。然後開始燉牛肉。

紅燒牛肉麵選的肉是一半台灣牛肉加一半進口牛肉的腱子肉,切塊後倒入大骨湯,加進洋蔥、紅蘿蔔、番茄、馬鈴薯、薑蒜、辣椒、醬油與辛香料,再大方的倒進米酒,但只舀少許的糖和豆瓣醬入鍋,熬一小時後關火後再燜半小時,讓牛肉更軟爛。

說起來,董事長牛肉麵的配料有點像西式的羅宋湯,但有了醬油與八角花椒,仍維持住傳統的牛肉麵香氣。為了怕馬鈴薯燉久了會糊掉,所以先炸過,把外層封起來,再燉煮時就不會散開了。嘗一口麵湯,果然清甜鮮香。

配麵吃的酸菜,也是林爸爸的獨門配方,先把辣椒炒香,倒入酸菜拌炒,再加些麻油和蜂蜜,讓酸菜酸甜又香潤。

咖哩雞飯
也是出自林爸爸的食譜。覺得日式咖哩塊太甜,雞肉塊先用印度咖哩粉炒過,再加些許酒和白醋,好蓋掉雞的氣味。起鍋後另炒洋蔥、馬鈴薯和紅蘿蔔,加水後把雞塊倒入同煮,快起鍋時再將日式咖哩塊溶熱水後放進去攪勻。上桌時每碗咖哩上頭灑幾粒葡萄乾提帶甘美,還附三種配菜。

美食指南

台北花苑時尚整合館
台北市市民大道四段116號
電話:02-27518969
內湖店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台北花市旁
電話:02-26591619

【2005/10/06 民生報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arlwh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