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記者趙敏夙/報導】

走過半世紀的東門餃子館,傳承到第三代,迄今,餃子依舊老少咸宜,這裡頭究竟包著什麼餡,除了料好味足,還有親切的人情味。

已故的烹飪名家傅培梅、美食名嘴梁幼祥都吃慣了東門餃子館的水餃,而且,不分藍綠,章孝嚴、馬永成、黃志芳都來吃過,最近出唱片的張惠妹、港星劉德華也曾是座上賓。

這裡的水餃,鮮嫩多汁卻不膩!老闆趙懷中說,打從父親那一代起,我們就在豬肉水餃裡,多添了蘿蔔絲,客人多半吃不出來,因為它早就化在餡裡,是豬肉餃好吃的秘密武器;選料是致勝關鍵,東門餃子館的老闆,每天到到果菜市場挑韭菜,豬肉供應商是早期外銷日本的雅勝肉品。



第三代趙懷中說,爺爺、爸爸加上他,三個人賣了五十多年的餃子,基本食譜不變,但是口味會跟上時代而做微調,例如以前的花素蒸餃,餡裡豆干是過油炒香,後來,改用煮的,降低餃子的油膩感;韭菜水餃餡裡原本包入蛋粒,但覺得沒有加蛋之後,更能凸顯韭菜的香,客人也肯定,反而賣得比以前好。

天天包餃子、吃餃子、研究餃子,東門餃子館連煮水餃,佐水餃的蘸醬都很講究。煮餃子的水要多,餃子一浮上水面,開始膨脹就要起鍋,煮得太久,皮糊餡走味;蘸水餃的淡醬油不能死鹹,也不能有黃豆過度發酵的酸味;訂製的麻油,香醇沒有雜味;自家煉的辣油,熟客吃上了癮,經常打包,後來東門餃子館乾脆裝罐銷售。

趙懷中接棒之後,讓餃子館的菜單更多元化,除了水餃、蒸餃、鍋貼之外,最具代表性的就是酸菜白肉火鍋,以清鮮的雞高湯,搭配自家醃漬的山東大白菜,湯頭酸香,愈煮愈甘甜,還有蛤蠣與蟹入湯提鮮,湯裡的五花肉,油脂只留三分之一,不油不柴,老炭爐的復古味,也是愈燒愈旺。

在東門餃子館用餐,牆上的題字與國畫,不是明星簽名,而是趙懷中的祖父與父親,在經營餃子館之外,業餘的興趣;斑駁卻氣派的木門,店前的造景流水,也都是在這裡吃餃子的人文風景。

好吃餃子這裡找台北市金山南路二段31巷37號

電話02-23411685

價位豬肉水餃、韭菜水餃(每10個)50元、蒸餃每籠80元起

【2006/03/04 民生報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arlwh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