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記者陳英姿/報導】

近年市面上有愈來愈多吃吃喝喝的商品,宣稱添加特定成分後,可以達到美容或美白的效果。事實上,皮膚科醫生和營養師都認為,均衡的飲食和運動,才是維持青春美麗的不二法門。而且許多所謂的神奇美容美白成分,在一般飲食中都可攝取。


●膠原蛋白

膠原蛋白是動物結締組織中重要的蛋白質,皮膚的膠原蛋白在真皮層裡,讓皮膚有彈性、光澤潤滑。但隨著年歲漸長,膠原蛋白流失速度比生成還快,於是市面上就有各式各樣食品或飲品,宣稱可以補充膠原蛋白。

但專家表示,任何膠原蛋白進入胃裡,還是會被胃液分解成小分子的胺基酸,因此吃膠原蛋白和吃蛋白質差別不大,喝牛奶、優酪乳、吃肉都有類似的效果,吃豬腳、雞翅、燕窩也是一樣。

●維生素C

維生素C具有美白、抗氧化的功能,但維生素C吃下肚,經過人體代謝、吸收,能夠到達皮膚的只有7%,直接擦在皮膚上可能還比較有效。不過多攝取維生素C對人體其他組織、器官抗氧化的功能還是有幫助。氧化是人體器官老化、產生癌症的原因之一。芭樂、柑橘類水果、豆芽菜就含有豐富維生素C。

●葡萄籽

葡萄籽內含原花青素,和維生素C、E一樣是抗氧化劑。葡萄、草莓、櫻桃、蔓越莓等水果都含有豐富花青素;尤其是葡萄,將葡萄連皮帶籽一起打汁喝下去,效果會更好。


●Q10

今年保健食品市場最火紅的莫過於Q10,是人體產生能量的一種重要輔脢(輔酵素),可以抗氧化、增強體能。Q10存在於大自然植物、動物體內,人體也可自行合成,但隨著年歲漸長,人體合成的Q10會減少。

專家表示,吃任何食物都可以補充Q10,以深海魚類(如沙丁魚、鯖魚)、菠菜、花椰菜、堅果、牛肉、豬肉含量較為豐富。


今日顧問:台北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李美菁/國泰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邱琬婷/營養師謝宜芳/美食營養諮詢企劃工作室負責人郭玉芳

【2006/06/03 聯合報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arlwh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