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聯合報系校園特約記者 劉星君/專題報導】

現在人都很怕胖,但亂減肥又怕健康出問題,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去年推出健康油飯與健康便當,低油、低熱量且營養均衡,讓附近住戶和上班族趨之若鶩。

油飯不油 健康無負擔

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團膳組組長陳巧明說,由營養室研發的「滿悅喜-圓滿健康油飯」,採用山藥、紫米、枸杞、牛蒡、薏仁等健康食材,使用芥花油,不若傳統油飯油膩,熱量減少百分之30。

目前北醫健康油飯有4種:山藥油飯、紫米健康油飯、山藥雞腿油飯、紫米雞腿健康油飯,價格從120元到220元不等。

陳巧明建議,在食用油飯時,可搭配烏龍茶、綠茶等,幫助去油膩。若油飯未吃完,隔日可以使用蒸的方式加熱,風味較佳;也可以煮粥或變成壽司油飯等,都是不錯的選擇。

目前健康油飯客戶以產婦及其家人訂購為主,有訂單才會做,要在交貨前三天預訂。南部的消費者想訂購,限於人力問題,外送最遠只到淡水,若台北縣市以外地區的民眾想訂購,要自行到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取貨。

便當不膩 減肥好夥伴


台北醫學附設醫院營養室另外還推出低油的健康便當。除了學校老師、學生及醫院員工訂購,附近民眾也聞風而來。不外送,訂購的人要自取。

健康便當種類多、價格實惠,從50元到100元不等,另有70元的低胰島素便當,還有800元一套的4日減重套餐(院內人員訂購600元)。

其中4日減重餐,適用於忽然暴飲暴食肥胖或想要短期減肥的人,從早、午餐到晚餐,由營養師幫忙組合好,可以每天取貨或一次取4天份。過年後,這套餐很熱賣呢。

另外,如需要長期減肥。陳巧明建議,可以吃低熱量的健康便當。吃完午飯後,到下午兩三點又感到飢餓,或者想要控制肥胖的人,可以選擇低胰島素便當。

陳巧明說,便當食材跟著季節轉換而有所不同,由營養師規畫安排、開出菜單、採購後,再由師傅烹調。每天做120~200份便當,高級便當則需要預定。

.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電話:(02)2737-2181分機3001或3002。

【2006/04/07 星報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arlwh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