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記者趙敏夙、劉大絹/報導】

●鄭衍基/國賓飯店行政主廚

●大廚師帶路:台北市林森北路305號,02-25372093

●營業時間:下午五點至凌晨五點

最近登上亞洲周刊的台灣大廚鄭衍基,正為他的新書北中南巡迴演講,但是,到了用餐時間,他一定回到國賓飯店內認真督導出菜,好不容易忙到了晚上九點半,下班了,他來到最常去吃蕭消夜的好小子海鮮店,我們才又看到了另一個真性情的「阿基師」。

「這裡的海鮮種類多,價格實惠,最重要的是,氣氛輕鬆,可以讓我完全放鬆!」阿基師平日身為主廚,壓力很大,他又不會抽菸、喝酒,所以,找個好味道的小店吃一頓,成為他放鬆心情的方法之一。「這些菜都是大飯店裡吃不到的!」邱平興、許堂仁等名廚偶爾也會到這裡聚餐。

好小子海鮮店老闆高忠鋒是宜蘭人,阿基師也是宜蘭女婿,兩個人只差三歲,廚齡都在三30年以上,都是辛苦熬出頭的,所以同行不相忌,反而互相討教求進步。阿基師喜歡吃這裡的「三角仔魚」,鋪上豆豉與鹹冬瓜清蒸,肉質鮮嫩多汁,老闆每天早上清晨五點就上中央、基隆魚市場批貨,盯緊新鮮魚貨。晚上見到阿基師來,就端著試做的蔥燒鯽魚,要他試試看給點意見。

宜蘭有名的茶鵝、粉肝,也是這裡的招牌菜。阿基師說,茶鵝就是紅樓夢裡的胭脂鵝,看那紅嫩的色澤,經過紅糖燻製的滋味,資深師傅才做得出來。果然,茶鵝愈嚼愈有味,油香、燻香、肉甘甜,搭配辣酸菜。粉肝則讓在地宜蘭人也稱讚。


米粉炒麵則是阿基師個人指定的菜色,第一次聽聞覺得奇怪,結果,滋味挺好,因為炒米粉太乾、炒麵又太油,兩者合一,剛好化解了彼此的缺點,阿基師說他從小就跟著阿爸這吃,「是童年的味道啦!」

另外,三杯曼波、海菜魚丸湯、芝麻魚捲也很值得推薦。在這裡用餐,難免菸味、酒味重了些,但是,吃飯、喝酒的氣氛很熱絡。

【2006/03/25 民生報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arlwh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