報導╱譚華齡、張嫚雯、洪燕翎 攝影╱王士豪、王耀賢、洪燕翎

■台北市民生東路一段6號
■02-2571-7614

念理工的老闆,母親是道地的日本人,經營多年日本料理店,後為現任老闆繼承,逐漸轉型為家庭式料理,至今也已有40年之久。

來到竹葉雖然沒有華麗的裝潢,卻多了家庭式的溫馨感,電視機裡播放的日本新聞節目、來自日本的各式雜誌,感覺就像置身於日本家庭式飯館。料理以一般日本家庭常見的飲食為主,菜單也會依季節或是客人口味改良,所以來這的食客多半都已經光顧幾十年了。就如採訪當天時遇見的日本顧客,幾乎天天中餐必來報到。

因應日本客人的飲食習慣,「付出」,也就是日本人稱的下酒菜,幾乎比主食還多樣化。先點2道小菜配啤酒,最後再吃碗蓋飯或來盤日式的炒細麵,一樣可以酒足飯飽。

另外,烤魚可說是竹葉的一項特色,不論是竹筴魚、秋刀魚或鯖魚,烤得酥脆的外皮配上多汁的魚肉,讓人齒頰留香。

■炸甜不辣,60元
純手工自製的甜不辣,以新鮮魚漿打碎絞成泥狀,拍打使其產生黏性後,加入養生的牛蒡細絲,混合捏出塊狀再下鍋炸,外皮酥脆薄透,厚度比市面上甜不辣要厚很多;搭配磨成泥的薑末,不單兼具養生概念又很爽口。

■可樂客,100元
家庭式自製的可樂餅,以馬鈴薯蒸熟後搗成泥狀,加入豬絞肉末、洋蔥,並以鹽、胡椒調味後捏製成型,外皮裹上酥脆的麵包粉,下鍋炸至金黃色即可,當做正餐或點心皆好吃,搭配酸甜的香醋及清爽的高麗菜絲,創造出獨特的日本風味。

■韭菜炒豬肝,120元
口味偏鹹的炒豬肝,是一般顧客最愛點的下酒菜,新鮮豬肝切成片狀,川燙後再下鍋與韭菜同炒,調味以醬油為主,豬肝完全去除腥味,而韭菜的香味與豬肝堪稱絕配。

■特肉豆腐,130元
內有牛肉片、洋蔥絲、豆腐塊、冬粉及蛋,有點類似日式壽喜燒的方式燴煮,以日式醬油帶點鹹甜口味為主,當然還得加點味醂來提味與去腥,冬粉口感Q軟搭配軟嫩的豆腐,最後淋上蛋花,恰似滑蛋效果,更增添牛肉的滑口。

家庭料理行家

老闆親切地解說店裡菜餚,樣式簡單、口味道地,如吃媽媽拿手的好菜,走平價路線。老闆還說自1981年起,與老顧客組了高爾夫球隊,每年都舉辦好幾次比賽,店裡牆上展示了多年下來每次比賽的冠軍名冊,與顧客成了高球同好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arlwh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