報導╱譚華齡、張嫚雯、洪燕翎 攝影╱王士豪、王耀賢、洪燕翎

■台中市華美街376號
■04-2320-5536

在華美街上有這著麼1家招牌並不顯眼,得走上2樓才看得見店員,卻被許多在台工作的日本人視為思鄉時最佳去處的家庭日本料理店: Dining Room。

在台中經營了近10年,這裡賣的東西不講究花稍、華麗,而是道地的家庭滋味。本身就是日本媳婦的老闆娘把蛋包飯、漢堡、煮物、漬物等充滿媽媽味的料理做得樸實卻細緻;就連煮飯,都完全像日本人一樣講究,不但輕柔地反覆清洗,還會依照舊米或新米的不同改變水量,因此光是吃她的白飯,都覺得香甜。

這裡的客人超過8成都是在台工作的日本人,他們會在下班後到這裡喝個小酒、吃些家鄉菜。老闆娘說:「我們這裡的客人,就像一家人一樣。」而這種2樓小店的風情加上不做作的美味,更是令人覺得安心舒適、紓解壓力。

■蛋包飯,150元
這裡的蛋包飯乍看之下很像煎蛋餅,因為老闆娘在蛋液裡加入洋蔥、紅蘿蔔絲同拌,煎起來口感帶點脆、蛋餡香滑,米飯更是絲絲入味。

■漢堡,150元
純粹自家手工的漢堡肉完全是豬絞肉,而且不經醃漬,吃的是原汁原味,肉香滿滿。火候拿捏得恰到好處,帶點焦香卻又不會過乾;醬汁用洋蔥、蘑菇、蔬菜醋炒成,與她煮得噴香軟糯的米飯相搭非常夠味。

■高菜炒飯,150元
這是九州當地常見的做法,在台灣卻鮮少人做。將日本來的醃芥菜切成碎末與綜合蔬菜料炒飯,鹹香味恰到好處,即使不搭任何配菜,都可以迅速掃盤。

■餃子,120元
日本客人常在喝完酒、吃完菜後會來上一碗白飯或一盤煎餃,才算酒足飯飽。此間自家包的餃子混合高麗菜、韭菜與肉餡,皮Q餡多,加上底部煎得金黃,光看就很誘人。

■大根煮物,90元
這是非常具有代表性的家庭小料理,調味料不外乎醬油、味醂、糖等,但口味與醬色則是看各家風味與手藝不同。包含蘿蔔、蒟蒻、油豆腐,得煮上1個多小時,放涼並過後再煮第2次入味,頗為費工。

自家風味漬物

米糠漬物是日本人的最愛,用從日本帶回的米糠,並用煮物使用的醬料調味,再放進搓過鹽的紅白蘿蔔與黃瓜,吃起來口感非常脆,而且有特殊的香味,特別能勾起日本人的思鄉情懷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arlwh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