報導╱譚華齡、張嫚雯、洪燕翎 攝影╱王士豪、王耀賢、洪燕翎

■台中市成都路212號
■04-2315-3369

在日本,會賣家庭料理的餐廳有2種,其一是家庭餐館;另一就是小居酒屋。而這2種餐廳,都是讓人在下班後放鬆、喝杯酒、吃點媽媽味的地方。三三九度就是屬於後者,除了前台的燒烤、生魚片等料理,廚房裡做的,正是道地日式家庭味。馬鈴薯燉肉、漢堡、可樂餅……等得花時間、花手工,卻不以美麗外表取勝的好料,這裡都吃得到。

三三九度的大廚,大家都叫她二姊。在日本住了22年,並且也經營洋食屋的她,不僅對家庭洋食很拿手,也很擅長變化下酒小菜;因此,她總是可以變出各種有趣的小料理,讓常客們吃得服服貼貼,那種體貼的心意,就如他們的日本常客所說:「就像媽媽一樣呢!」

■生薑肉片,160元
使用口感超好的豬頸肉,完全不須醃漬,直接與薑末同炒,提出香味;醬汁則是以昆布、柴魚熬製,最後與豬肉同燴,是非常受男性客人歡迎的料理。

■馬鈴薯燉肉,160元
二姊說,這是日本女生要嫁人前一定要學會的一道料理,也可以說是家庭料理的代表作,馬鈴薯得入味又軟綿,牛肉則不能過柴。雖然醬料不外乎醬油、糖、味醂,但如何熬煮入味卻完全不焦,就得長時間在旁邊看著,是單純卻耗時的美味。

■醋漬沙梭魚,80元
將可做生魚片等級的沙梭魚先炸過,再與洋蔥一同泡在醋、味醂、醬油和高湯中一整晚,吃起來酸香過癮,冰涼涼地吃,尤其開胃。

■漢堡肉,120元
以炒過的洋蔥和純牛絞肉,加上日式香辛料製作的漢堡,完全手摔捏製而成,因此呈現的是不完美卻透露著好吃氣息的圓形。捏製後得先放上1天才取出煎成,搭配的醬汁則是清爽的蘿蔔泥,口味一流。

■番茄起司焗,50元/3個
這是菜單上沒有的創意菜,雖然只是將小番茄挖空,填入起司烘烤,再擠上點美奶滋,卻有香濃的好滋味,吃起來非常飽滿,搭配沙瓦尤其適合。

常客這麼說

目前在東海大學工業設計系任教的渡部先生,是1周至少會來此 2﹣3次的常客。他說,在這裡吃到的料理滋味,幾乎跟他在日本居酒屋裡吃到的滋味完全一樣,就連下酒的花生都很美味。他說,在這裡不全是為了飽餐而來,而是為了這種人情氣氛,不論是享受自己的寧靜,或是能跟其他的客人相識,都讓他覺得非常快樂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arlwh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