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記者楊清雄/專題報導】

冬天容易發生乾燥性皮膚炎,除了外在的保養之外,身體內部的調理對皮膚保養來說也很重要;不管膚質如何,都要避免刺激性食物,例如酒精、咖啡、濃茶、辣椒等;此外,甜食、油炸等高脂肪食物也不宜。


中華民國營養學會營養師張湘寧表示,蔬菜、水果、海藻類、豆類、瓜類等食物,可說是皮膚的好朋友,因為,這些食物富含β胡蘿蔔素、維生素A、C、E與維生素B群,對皮膚的美白、抗氧化等,有很大的功效。

張湘寧說,β胡蘿蔔素、含維生素A食物,多半是橘色、深色類的蔬果,部分根莖類的蔬菜也是;含維生素B群食物則包括菠菜、番茄等;維生素C則以柳丁、柑橘、芭樂最常見;維生素E則為小麥胚芽、杏仁、豆類等。

另外,含鋅的海鮮、魚貝、堅果類食物,可以提高身體的免疫力,連帶促使皮膚不易老化;而多食用如果凍、秋葵等食物,可以補充膠原蛋白,幫助皮膚留住水分,避免皮膚發癢。

近兩年來備受女性歡迎的面膜,其實主要的成分是Q10,也就是一種會抓自由基的「輔酶」,可避免自由基破壞正常細胞;換言之,具有延緩老化、減少病變的功能,而青花菜裡頭就含有大量的輔酶。

【2005/11/20 民生報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arlwh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