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一代日本料理 重新詮釋奢華風

信義計畫區奢華風餐廳的始作俑者,正是第一個開幕的牡丹園。它的位置鬧中取靜,過路客很容易就忽略它的存在。但是,大老闆們正喜歡這種低調、重視質感、卻不張揚的奢華,所以開幕半年以來,常客都是企業名流。

牡丹園裡的男主人林桂鼎,同時也是八王子、三四味屋的負責人,他詮釋新一代的奢華風,「這是一種人文的、內歛的、自然的奢華,所以我用花中之王-牡丹為名。」

裝潢氣氛搟牡丹園餐廳花了近7000萬元打造,餐廳設計師是日籍名師三蒲龍,他最有名的作品就是上海的仙炙軒餐廳。

餐廳由外而內都有過人之處,外部的國泰大樓,是台北市的十大名辦之一,惠普、摩根史坦利的企業總部都在此棟大樓內。

餐廳內也是處處精品,地板用高等級的希臘米黃石;吧台則用彷翡翠玉的大理石;餐桌選用紅檀木;區隔內外景緻的不鏽鋼手工紗網,在燈光的烘托之下展現另類的美感。桌上用的茶杯、餐碟是一位不願具名的陶藝家作品,所以每個都不一樣,充滿個性化。

牡丹園也有如一座奇石收藏館,從門外的白雲石、鎮店的牡丹石,到各包廂前的橫材、沈香木化石、槐木石,都是男主人林桂鼎的個人收藏,還有150年以上的骨董鳥籠,書法家董陽孜的提字,都讓牡丹園的貴氣,顯得穩重、端莊,充滿文化的深度與氣韻。350坪的空間有一半以上是包廂,而且有秘密通道直達包廂。

料理風格搟牡丹園要做有國際觀的日本料理,有未來性的日本料理,所以在空間上,比傳統的日本料理店更寬敞、舒服,更具穿透感,並且融入中國庭園自然的景緻。

在料理上,講究食材的極致鮮度,以最近熱門的黑鮪魚為例,光是當天拍賣還不夠,還和捕魚的船家要求,一定要300公斤以上,而且要活體上船的黑鮪,不要在海中掙扎至死的黑鮪,如此鮮度才會更漂亮,而這樣的機率,只有百中選一。

所以牡丹園的食材成本很高,粉紅色的黑鮪上腹一入口,滿口充滿魚脂芳香,另外,用赤身做陶板燒;以青葡萄乾、苜蓿芽、羅蔓生菜佐魚腹沙西米;紅燒黑鮪龍筋,還有和牛壽司、鱈場蟹、夢幻石鯛、鱘龍魚等都是值得推薦的大菜。

貴客逸事搟有一回,前故宮博物院院長秦孝儀,來牡丹園用餐的時候,曾經盯著吧台上的一塊奇石欣賞半天,這是一塊黑檀木化石,至少有千年以上的歷史,有如一幅天成的潑墨作品,仍保留木材質感,但部分鐘乳石化、玉化,「實在太美了,怎麼看也看不膩!」

股市大亨榮安邱,國巨董事長陳木元,在牡丹園都有專屬的紅酒杯、香檳杯,因為這些對酒十分內行的美食家,開酒動輒就是數十萬元的名酒,杯子不對就寧可不喝。

小檔案
價位午餐每套680元起
晚餐每客1500元起
地址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06號1樓
電話02-87805757

【2005/05/12 民生報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arlwh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